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要闻动态  
访谈 | 张学勇:加强政治监督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 2023-03-02 分享+

        

        甘肃省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对政治监督作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嘉峪关市纪委监委将聚焦“国之大者”,紧盯全会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聚焦做到“两个维护”抓监督,确保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决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部署要求,推动各级党组织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作斗争,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两面人”,坚决纠治“低级红”“高级黑”等问题,及时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聚焦护航中心大局抓监督,推动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坚决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聚焦“国之大者”,紧盯党的二十大各项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特别是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等抓好监督,推动把中央要求与地方实际、部门职责、行业特点贯通起来,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紧扣省委工作要求和市委工作安排,围绕全省“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四强”行动和全市“三地两点”功能定位、“2+6+N”产业集群等重点任务抓好监督,切实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

        聚焦民生政策落实抓监督,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始终把民心所向、民之所盼作为工作重点,从基层反映强烈的问题中,找准监督检查、执纪执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进一步深化“室组”联动监督,贯穿于政治巡察、监督检查、派驻监督、纪巡审联动监督全过程,采取定期调度、限期办结、督查“回头看”等措施,深入整治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药安全、执法司法等民生领域的“蝇贪”“蚁腐”,坚决斩断伸向群众利益的“黑手”,让人民群众真实有感。

        聚焦严明纪律规矩抓监督,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履行协助职责、监督专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抓党建、管权力、促业务、保落实的关键,推动“两个责任”一体贯通、高效联动。严明纪律规矩,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用权、落实责任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结合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同步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画像,有机衔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充分发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的预警、纠偏、修复作用,督促严以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聚焦改进工作作风抓监督,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坚持严的基调正风肃纪,一刻不松、紧盯不放、寸土不让,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拳纠治“空、庸、推、拖、躲、假、虚、僵”八类问题,时刻防范、露头就打,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紧扣“三抓三促”行动各项部署强化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苦练内功强本领、紧抓快办强执行、追求结果强效能,推动干部能力大提升、干事作风大转变、各项事业大发展。紧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强化监督,紧密结合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部署,督促党员干部同投资者和企业家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加快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更加富有活力的营商环境。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以实际举措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严查诬告陷害行为,规范实施容错纠错,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蔚然成风。深化内部治理,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开展教育整顿,持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强化严管严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