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要闻动态  
两会观察丨牢牢把握首要任务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 2023-03-07 分享+

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局 
牢牢把握首要任务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吴晶 韩亚栋 管筱璞

  3月5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集中系统地阐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审议时提出“四个必须”明确要求——“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局,习近平总书记从必由之路、战略基点、必然要求、最终目的,以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五个方面,为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部署。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看科技自立自强。”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要扎实做好基础科研,同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为人民生命健康作出自己的贡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强流重离子加速器总工程师杨建成告诉记者,该所基于兰州重离子加速器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用重离子加速器,已成功应用于医学癌症精准放射治疗。

  科技自立自强,企业大有可为。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健康成长。我们备受鼓舞,充满信心。”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工装开发主管工程师姚金健介绍,国轩高科在全球拥有八大研发中心,和中科大联合创建了创新电池联合实验室。近年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取得丰硕技术成果。“我们将坚持走技术创新,科技自立自强道路,为推动我国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离不开科学的政策支持和体制机制保障。

  “科技界要共同努力,建立健全分类别、科学的科技评价体系。”杨建成说,“下一步,希望国家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健全科技评价体系。用好科技成果评价这个指挥棒,遵循科技创新规律,坚持正确的科技成果评价导向,激发科技人员积极性。”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

  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

  “借此机会,我推荐大家选购中国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用一组数据推介国产新能源汽车:“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国、消费国,也是规模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出口国。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达到67.9万辆,比上年增长120%,销量连续8年全球第一。”

  近年来,我国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新能源汽车产业乘势发展壮大,迎来了技术的百花齐放和市场的开花结果。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表示,工信部正研究制定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指导意见,大的方向是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使我国传统产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按照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要求,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统筹推进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和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

  十年前,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以改革开放强大势能激活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此次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副书记袁国华最为关注开放、创新领域的政策举措。他说,自贸试验区要对接国际高标准推进制度型开放,自觉当好改革开放的先行军,期待在新片区诞生更多首创性改革、引领性开放、突破性创新。

  推进农业现代化,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见山山秃头、见路路断头、见水水断流、见人人犯愁”,这是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堰河村30多年前的真实写照。当时,村级集体债务达11万余元,农民人均年收入仅有300余元,95%的劳动力选择外出打工。

  全国人大代表,堰河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闵洪艳经过深思熟虑,决定从“保护生态,发展乡村旅游”入手寻求突破。村“两委”提出“管好山、护好水、修好路、育好人、建好村、脱好贫”的工作思路,团结带领村民持续深耕茶产业,延伸茶产业链条。2022年,全村综合收入突破2亿元,农民人均年纯收入3.5万元以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闵洪艳告诉记者,这次两会,他重点围绕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村公益事业建设和发展养老产业等方面准备了三条建议,期盼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发声发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村适度规模经营,为农业农村发展增动力、添活力。”

  福建省漳平市永福镇,被誉为“中国杜鹃花之乡”,该镇盆栽杜鹃花占到全国市场份额的70%以上。尤其是西山村,近九成村民从事花卉种植、销售,这离不开全国人大代表,西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东海的眼光和努力。

  近年来,陈东海牵头组织成立永福十里花街花木专业合作社,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公司”运作模式,逐步实现花农“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的转变。他还借助平台直播、天猫、淘宝等销售渠道,带动“金兴园艺”“花博汇”“新大山”等一批花卉电商“网红点”成长起来,通过花卉电商拉动花卉产业提质增效。

  “我们将始终坚持特色产业规模化、规模农业产业化发展理念,不断丰富农村经济业态,拓展农民增收渠道,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花海之路’。”陈东海说。

  促进共同富裕,保障人民幸福安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

  “幸福路、美丽河、家乡美”,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镇原县临泾镇席沟圈村党支部书记马银萍近年来的履职经历,就在这三个关键词中。

  即将开建的平庆铁路,由甘肃定西经平凉至庆阳,让地处黄土高原沟壑区的镇原县告别了没有铁路的历史;马银萍和多位代表提出的“马莲河、葫芦河、柔远河水保生态绿色长廊生态综合治理项目”议案,得到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围绕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疫情防控、公路建设等方面,马银萍广集众思、勤递民声,用大大小小的民生事,勾勒出心目中的“家乡美”。

  马银萍说:“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必须牢牢记在心上、时时抓在手上,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牡丹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晖说:“咱们社区有两个‘40’,一个是建成时间超过40年,一个是老年人比例超过40%。居民就业、社区养老,都是老百姓的‘心头大事’。”

  面对楼龄老、老年人多的实际情况,每天天刚蒙蒙亮,王晖都会绕着牡丹社区巡查。不久前,她和其他网格员巡查发现小区供电存在问题,立即通过手机上的12345平台软件向电力部门专属网格员反映。专业人员迅速到场抢修,从发现问题到恢复供电不到半小时。

  “我们做的点滴小事都与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息息相关。”今年两会,王晖建议加大对社区养老的支持力度,实现每个社区一张康复网络、一套社区康复体系;同时,引入社会养老企业,把社会养老康复资源带进社区。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冯志礼说:“进入新时代新征程,面对更为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更为复杂多变的风险挑战、更为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需要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更加需要辩证把握严管和厚爱、激励和约束的关系。”

  冯志礼表示,要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从严从实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在日常监督中注重从日常抓起、从点滴严起,层层设防、防微杜渐,在案件查办过程中注重纪法情理的融合,及时发现纠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强化监督有态度、执纪问责有力度、治病救人有温度;要敢于善于斗争,严肃查处腐败问题,发挥已查办案件的警示功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把“别人的教训”当作“自己的财富”,真正起到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不断丰富“四种形态”实现形式,推动追责问责精准化、澄清正名制度化、跟踪回访常态化,加大对诬告陷害行为的打击力度,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侯淅珉说:“全面从严治党与鼓励担当作为是内在统一的。湖北准确把握二者关系,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推动形成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干事创业环境,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高质量党的建设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湖北省委出台《湖北省容错纠错工作办法(试行)》,明确可以容错、不予容错的情形,为干部干事创业划清底线红线,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对69名干部适用容错减责免责,为干部干事创业保驾护航;省纪委监委与省委组织部联合制发受处理处分干部教育管理使用办法,将教育帮带、处理处分影响期满考核评价、回访教育监督检查等措施制度化规范化,2022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教育回访受处理处分干部16802人次,推动干部从“有错”到“有为”转变;省纪委制定出台《关于推进严肃精准问责的指导意见》,促进严肃、规范、精准、审慎问责;在全省部署开展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专项行动,去年以来共开展澄清正名10935人次,有效激发担当尽责、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