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着力构建公安特色大监督格局
来源:嘉峪关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 2024-03-26 分享+

        今年以来,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监督职责,以压实责任体系为重点,推动完善内部监督体系、明细监督职责、健全监督机制,紧盯“关键少数”,强化主动监督、精准监督,严格督促抓好“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层层落实, 不断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助推全市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制定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清单,清晰界定局党委、党委书记、班子成员、支部书记、纪检委员职责任务,明确监督内容,突出监督抓手,层层传导压力,构建横向到边的监督责任体系,推动形成各级党组织切实扛起管党治警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班子其他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贯通联动责任体系,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制发工作提醒函、每周监督任务清单,通过中心组学习、约谈提醒、现场检查、每周例会等方式,推动日常监督走深走实,督促“关键少数”既切实履行责任、逐级传导压力,又当好示范表率;督促部门警种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明确一把手第一责任,切实强化纪律规矩意识。

        与此同时,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整合全局各部门监督职能,在精准定位各监督职能的基础上,打破纪检、督察、审计、政工等各部门各自为政、单打独斗的局面,成立“大监督”专班,实现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流和沟通,搭好组织体系,建好工作机制,使重要监督信息资源真正得到共享和有效利用,实现重点案件联合调查、突出问题联合整治、重大行动联合督导、重点节点联合检查,形成权责明细、协同高效、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大监督”格局。紧盯重点对象、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岗位,正确运用四种形态,严肃查处徇私枉法、贪污受贿、利益输送等问题,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等行为,跟进健全管理制度,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一体推进嘉峪关公安队伍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并坚持以“精”字为引领,以“量化”促责任,对市公安局4个党总支和35个党支部纪检委员实行“清单式”管理,通过周推送重点监督任务和月总结监督工作成效的机制,督促指导纪检委员结合重点工作任务、警种特点、时间节点、督办任务等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工作。纪检委员立足本职,充分发挥 “监督员、宣教员、协调员、信息员作用,从抓早、抓小、抓常入手,落实好队伍风险隐患“月排查、季分析”制度,及时发现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及时上报出现违法违纪苗头隐患的风险点、关键人,持续纠治队伍管理顽瘴痼疾。

(宁晓艳)

清廉雄关
公众号
清廉雄关
视频号
清廉雄关
抖音号
清廉雄关
快手号

Copyright 嘉峪关纪检监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

陇ICP备13000397号      甘公网安备62020102000087号